從吳哥回來
除了壯觀的建築和精緻的雕刻之外
另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地的小孩子和我們這些觀光客了

柬埔寨不是一個繁榮的國家
但因電影古墓奇兵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來到這裡
觀光收入變成柬埔寨的主要收入
這幾年柬國靠觀光每年賺了幾億美金的收入
但這裡的人民卻依舊貧窮
在吳哥每個觀光景點都會有小孩子跑來向你賣東西
有的是和你要糖果、要錢

去吳哥之前背包客的網友建議可以帶點糖果、文具給他們
所以我也有帶了一點過去
在去巴肯山看日落路上的路旁坐了幾位小孩
走在我們前面的觀光客給了他點錢他收了
我突然想到我身上也有點糖果
當我要把糖果放在當手心時我發現他並不想要
我還是把糖果放在他手上
不過後來我就沒有再把糖果給我們路上遇到的小孩
我把帶去的糖果給了導遊帶我們去的孤兒院

小孩子純不純真,我沒辦法判定
但不純真的一定是我們這些去的觀光客
不知道為什麼那邊的小孩變成當地另外一種的觀光景點
只要不是在賣東西的小孩
身旁就會圍著一大群在拍他的觀光客
如果是覺得他很可愛想和他照像給他糖果的話就覺得還好
但有的觀光客卻是在拍「給他糖果的過程」
那種感覺很怪
是施捨嗎

我知道這是去那裡觀光的我們教會他們的事
只要伸手就會有錢、只要伸手就會有糖
只要讓你照像就會給你東西

雖然我有些感觸
但我畢竟只是一名觀光客
去五天就離開的人

導遊阿威
他是當地人
因為這是他的工作
他必須向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介紹他自己國家的貧窮
看著觀光客學當地小孩講「姊姊 漂亮 一塊一塊」
看著觀光客不經意的說「這裡也有紅綠燈也!這裡也有…也!」
看著觀光客在觀光景點買東西時拚命殺價…這我也有…我不想當肥羊

有時看到他在看我們這些觀光客時
都覺得他的眼神看起來很無奈
無奈看著這些他又愛又恨的觀光客…


這是我相機裡唯一一張當地小孩的照片(洞里薩湖的小孩)
我也不知道當時的我為什麼會拍她
是眼神嗎?她的眼神當中有一層灰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dise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